面對激戰,不妨釜底抽薪?

最近做互聯網快遞的朋友,煩惱著做為後進品牌,「仰攻」會遇到大型連鎖搬家公司,「俯衝」會遇到小型O2O共享外送,正面還要迎戰宅急便。我建議朋友一些瘋狂的點子,例如,挑一天把對手的宅配車全包下,讓對手無車可以接單。這也讓我突然想到一段漢武帝時代衛青屌絲逆襲,洞察自身的痛點,終能連戰皆捷,將匈奴趕回漠北的故事。

衛青是私生子,給人做奴僕,姊姊衛子夫被漢武帝相中做了皇后,而他自己又娶了漢武帝的姊姊平陽公主。所以不但武帝是他姊夫,他也是武帝的姊夫,不過衛青雖然是攀親帶故,卻可能是中國歷史上最功勳彪炳的外戚。

他的戰功不止是帳面上的「七擊匈奴,殺敵五萬多人」,而是徹底改變了戰法:要知道漢匈是持久戰,戰馬是很重要的一環,匈奴的戰馬品種好,士兵善馬戰,漢軍騎兵遇到匈奴騎兵總是非常畏戰,衛青一開始並不具備逆轉勝的條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