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Y的一千零一夜

跨越時空的世外桃源

現代水池、玻璃落地窗和古式建築並存,設計上低調簡潔的線條讓視覺上非常和諧。

現代水池、玻璃落地窗和古式建築並存,設計上低調簡潔的線條讓視覺上非常和諧。(攝影者.張智強)

不少旅店有著千百年的悠長歷史,但卻鮮少旅店是這樣的,將千百年的歷史,如積木般拆開、搬運、重砌,保留著最珍貴的老靈魂,然後成為另一故事豐厚的新生命。時空不是絕對,它再次印證了這個道理。

離開了故鄉,根還在。光是要訴說這度假酒店的源流,就是一大段動人的奇蹟式故事。一個本可以任意揮霍錢財的江西企業家,為了趕在水庫建設工程前,保住一整座明清時期百年徽派古鎮消逝的命運;不顧成本花費十餘年,和酒店集團合作,加上大量植物學家、建築師與工程師的投入;以愚公移山的精神,將五十座古建築連同周遭一萬棵古樟樹,從中國江西小心翼翼安置到七百公里外的上海郊區,延續新生……。如今五十座古宅被拆卸重組,成為二十六座屋苑,與千年樟樹繼續共生共存,加上設計大師凱瑞‧希爾(Kerry Hill)的精心手筆,化作國際都會的世外桃源「養雲安縵」。

因緣際會下,我在開幕前受邀前去試住兩晚,在其公開於世前成為最新鮮的一批住客。到達上海的那一天,其實是不太舒服的,從香港帶來的感冒病毒正要在體內大肆侵擾。然而神奇的是,當我搭上旅店安排專車,從繁華市區向城郊行駛的一小時車程中,原本疲憊的身心逐漸覺得舒緩;直到被引領至入住的屋苑,管家特地遞上溫熱得剛剛好的薑茶後,病也已經好了大半。真正的度假,光是靜靜養病也是無上享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