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從加法到乘法

每次看副總編輯文琪製作的科技議題,總是很享受,她不只對科技的變化敏感,也擅長梳理未來與現在、國際與台灣的關係。這一期封面故事,她要從每一秒鐘就賣出一台的Google音箱談起,帶我們進入聲控經濟時代。

過去三十年,人類從「打」電腦、「滑」手機、到未來的「聽」音箱,每一次的技術變革,總令人興奮,但當科技載具越來越擬人了,人,會被機器取代嗎?

是,也不是。不管白領或藍領,只要工作可被SOP化者,如打字員、客服、司機、快遞員……,這些工作將逐漸被語意軟體、聊天機器人、無人車、無人機等取代。

但注意到了嗎?越來越多無法被SOP化的新工作需求,正大量竄出,而這些工作多半定義模糊,有時連用人者都說不清楚。許多老闆大嘆著無兵可用,因為轉型之際,他需要同時懂網路又懂行銷、擅長資訊又能理解商業、能開發產品又懂數據的人。但這樣的人,難尋。

很有趣,當技術都能收斂整合在同一載具時,人們需要會的技能,則反而必須往外發散、多元跨界。

這種人我們將其稱為「乘法人」,能融合兩種以上專長、創造出新價值。他跟「加法人」不同之處在於, 加法式專長,只要鎖定單一項目,深入打磨、反覆勤練就能擁有,而乘法人需要的卻是跨界後的質變創新,這經過個人多元學習後才能轉化出來的隱形知識,無法被SOP化,自然也無法被機器模仿。

主筆蔡靚萱比喻,從PC時代到雲端時代,就如同從CPU到GPU一樣,都得從加法運算進化到乘法運算。

而當單一功能性的工作都被機器完成,人們的手空了出來、時間多了出來,對心靈的、複合的服務將更為渴求,這時,乘法競爭力才能滿足所需。從加法到乘法,從單一到多元,從專注到整合,這將是個人競爭力重新定義的新時代,是大機會,也是大挑戰。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