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認識自己,是唯一的答案

「人不是因為強大而獲勝,體認自己的極限才是成功的關鍵。」又到了年終面談季,這是今年表現超乎期待的一位績優同仁,跟我分享的心得。

兩年前,商周集團開始往線下體驗式學習進行整合轉型時,她也成為轉型的種子部隊。

從零開始,她接下了別人不要的任務;從打雜開始,她從自己曾經最討厭的SOP表格畫起;從高高在上的記者開始,她變成需要低頭搬桌、打菜的服務者。我訝異她的轉變。十多年前,我帶著她挑戰一個又一個的封面故事,當時,粗心是她的招牌,我得花很多時間幫她「繡花」,但她總是老大不在乎,還質疑公司的SOP制度很八股。現在,她不但在乎細節,還常提醒夥伴們跟上SOP;她原來的邏輯、溝通能力就強,如今加上處理細節的能力,也越來越被賦予重任。

「你是怎麼轉變的?」她告訴我,新事業開展時,她一個人校長兼撞鐘,在跨部門間來回溝通,每一次被打槍,都是很好反省的機會,終於,她深刻的「認識自己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

「知不足」,是她得以轉變的關鍵。從仰頭看人到低頭觀己,知己之不足、見人之擅長,謙卑的心一被開展,之後的學習與進步也伴隨而來。

這不只是一種心態,更形成一種能力。

很巧的,另一位同事也有類似的分享。她原本是個十分感性的人,對於人的情緒很是敏感,相對不擅長處理架構,但加入轉型部隊後,組織不再精細分工,當任務要求她得獨當一面時,她覺察到「自己過去是驕傲的」。如今的她,願意低頭,向過去看不起的理論派學習,從頭開始學習如何歸納分析。

兩位同仁的分享,很深刻,於我也很受用。認識自己,真是一切的答案。

這一期,我們的封面故事處理了電商整併潮;為什麼在大環境成長之際,過去的市場明星卻一一落馬?當野蠻式成長時代過去、跑馬圈地模式不再適用,每個人真的認識自己嗎?當潮水退去時,考驗,終究會到來。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