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產地住一晚!旅日行家梁旅珠的品蟹主張

冬季追蟹名宿

喜愛到日本旅遊的朋友若問我,春天到日本追櫻、夏日追祭、秋季追楓,那冬天要追什麼?我會毫不猶豫的說,「當然是追蟹」。因為冬藏之際,正是螃蟹最飽滿肥美的季節!

楚蟹等級分類多達百種,價格落差大。鮮度以外,購買時須注意重量、尺寸、有無蟹蛭卵及是否「落足」等。

楚蟹等級分類多達百種,價格落差大。鮮度以外,購買時須注意重量、尺寸、有無蟹蛭卵及是否「落足」等。(來源.許家華提供)

鱈場蟹、毛蟹和楚蟹,是日本三大名蟹,其中,屬腳特別細長的楚蟹,最能代表纖細的日本之味。

1.冬季首鮮
楚蟹多藏於水深200公尺的砂泥海底。每年11/6開禁,雌蟹漁期到12月底,公蟹則至翌年3/20。

2.天皇也愛吃
楚蟹蟹腳張開約60~80公分。三國港獻上蟹每年精挑細選,固定進貢日本天皇,每隻約1.3~1.5公斤。

3.蟲卵越多越美味
蟹殼常附著像小粉圓的黑色顆粒,是寄生蟲蟹蛭的卵。蟲卵越多表示距上次脫皮時間越長,蟹殼堅硬肉質飽滿。

資料整理:柯曉翔

尤其日本海的楚蟹,一年有七個半月禁捕,每到十一月六日開禁日,各產地漁港初次競標價一定會成為新聞焦點!像是二○一六年鳥取縣的一隻頂級公蟹,就曾標出一百三十萬日幣(約合新台幣三十四萬七千元)天價,楚蟹「冬日味覺之王」的名號,當之無愧。由於解禁期只到翌年的三月二十日,在注重旬食的日本,活跳跳的鮮美楚蟹,就成了最讓饕客們怦然心動、恨不得馬上殺到產地去大快朵頤的夢幻食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