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畫冷氣的小男孩

「一定要等到退休,才能開啟第二人生嗎?」這是資深記者吳中傑的二○一八年提案。動腦會上,這個提案觸動了不同世代與會者的心聲,於是,我當下即拍板了這個題目的製作申請。

在花蓮太魯閣山腳下的小村落,中傑帶回了一個感人的故事。當一位失意的中年男子,碰上一群中低收入的小男孩,一個關於棒球的夢想,被激盪了出來,大手牽小手,他們展開了一場追夢之旅。

即便寒風刺骨,孩子們總是頂著冽風,在太平洋的沙灘上練跑。曾經,有個男孩叫阿義,他是個體貼的孩子,為了貼補家用,總是清晨四點就起床,上山採金針花,賺取一公斤二十元的工資;在阿義家的牆上,有一台很特別的冷氣,那是阿義「畫出來」的,為了讓自己與妹妹能望著這台冷氣,以解夏天酷熱之苦。

像阿義這樣的男孩,本來不敢對人生有奢望,但當「小胡哥哥」出現,他們的世界,開始變得不一樣;棒球,帶著他們一步步往外探索世界,編織夢想。不僅如此,這股築夢的力量,也在這個沒落多年的小村落,點燃了一支支的燭光,雜貨店、照相館、陶器店開始串聯,展開一場社區復興運動。

這個美麗故事的源頭,來自一個失意的中年男子,而他卻因為「阿義們」才找到自己生命的意義。原來,人生的意義,若只在自己的身上打轉時,反而遍尋不著,但當與人群連結時,卻能被尋得。

現在的男子,雖然沒有存款、沒有房子,開著一輛快報廢的老爺車,但他說,過去的安全感是建立在存摺上,「但現在我的安全感是在自己的能力上。」這就是他給自己人生的第二次提案,很酷吧!

新的一年,也邀請你試著給自己第二個人生提案。這期封面故事的主人翁們,也要提供給大家一個提案的新方法,他們說:未來,不是用頭腦想的,是用心去想的。當你的心會撲通撲通的跳,那,才是真正會讓你一輩子都樂此不疲的人生提案!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