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十二億的大樂透之旅

「常常聽到幸運兒喜獲樂透的故事,我也得過一次大樂透,只是,我的方向是反的。」在「商周CEO學院」的現場,如興董事長陳仕修從這裡開始說故事。

三十三歲時,一樁投資案被無預警喊卡,十二億的大樂透降臨,只不過,這個大樂透是個負債。有一天,女兒上學,要繳三萬八的學費,他口袋卻只剩十元⋯⋯,談到這裡,他眼中泛起淚光。好長一段時間,無業的他,流轉在台北市的咖啡廳間。

如今的陳仕修,年過五十,全球牛仔褲代工大王,不久前剛入主中和紡織。

從揹債十二億到全球大王的人生,時間彷彿在他身上施了魔法,最後,讓大樂透成真。逆轉的關鍵何在?「事情要拉遠一點、從高處看,像老鷹一樣,」他說。

SARS來襲時,房價大跌,投資銀行底子的他,看到了機會。他的假設是,房價跌破建築成本,未來一定回升,而當時政府為了刺激景氣,銀行放貸乘數高達一二○%,於是,他鎖定民生東路四段中心區塊,每買一間房,不僅不用自備款,銀行還多給他三百萬現金。高槓桿操作下,他手中最高部位曾有一百多間房子,五年內,房價上漲超過一倍,他不但還清負債,還多了筆創業基金。

四十一歲,遇上金融海嘯,老牌紡織廠如興瀕臨倒閉,他再度以老鷹姿態俯視市場,算盤一打,他以不到一億的現金,入主了淨值超過十億的上市公司,一個門外漢,成了紡織廠老闆。

在滿地荒涼的夕陽產業中,他又看到機會:資金廉價、老企業無心轉型、民生產品不可或缺。於是他募資,吃下五倍大的香港玖地集團,成為全球最大。在保守的傳產業界,此舉大膽奇特,但也注入了新的動能,讓老樹得以長出新枝。

聽著這個故事,上下起伏,我入神了,並且學到了一堂課:機會,永遠都在。產業的沒落、全球的危機,如果能以老鷹的角度俯視,都會是海上的肥美漁獲;而苦難越深、變動越大,機會與祝福也就越大,一如陳仕修的十二億大樂透人生。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