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媽媽忙陪考 炒熱家事代勞商機

過去,家事代勞服務業者的主要客戶多屬富裕家庭,不過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晉三鼓勵女性就業的政策讓整個市場需求噴發。

過去,家事代勞服務業者的主要客戶多屬富裕家庭,不過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晉三鼓勵女性就業的政策讓整個市場需求噴發。(來源.dreamstime)

一月底到三月中,日本各地大學陸續開辦獨立入學考試,職場生活誌WorkMaster報導,老牌家事服務商迷你女僕(Minimaid)乘機推出頂級專案,壓賭「家有考生,如臨大敵」的緊急救援財。

內文指出,這套考生媽媽專案只做「大考生意」:在各級入學考季節接手計畫全心陪讀的媽媽打掃、採買、煮菜等雜務。迷你女僕原本就專門接做有錢人生意,這一回顧客花錢買時間的代價更是有漲無跌:每週一次五小時,收價二萬七千日圓。

去年底,日用品製造商獅王調查四百個「家中第一次有考生」家庭,得知三十歲到五十九歲的受訪母親中,七一.五%坦承這段時間的壓力遠大於平日;其中近四成更說,為了讓孩子傍晚可帶著愛心便當到補習班享用,準備餐點時間更長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