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誰是笨蛋?

從一開始,多數媒體壓注中美貿易戰開打,副總主筆楊少強就預言,中美貿易大戰不會開打。短短幾天,美國果然宣布將要談判。

還原少強與我的對話如下:

我:為何篤定中美貿易戰不會真的開打?

少強:因為人是自私的,除了瘋子和笨蛋,沒人會做傷害自己的事。

我:川普不但是瘋子,可能還是一個笨蛋?

少強:他若是瘋子和笨蛋,怎麼當上美國總統?還累積數億美元家產? 兒子女兒還個個爭氣!他怎麼說不重要,重點是他怎麼做。

比較利益法則,是少強的信仰。多年前,在主管職與專業職的職涯抉擇上,少強問我:對公司而言,他放在哪一個職位是有「比較優勢」的?

後來我們共同決定,他專攻論述寫作;但這不代表,他不能擔任管理者,他邏輯力強、心胸寬大,兩種職務都有「絕對優勢」,但每個人每天都只有二十四小時,所以,要達到個人、組織利益極大化,還是應該根據每個人的比較優勢,進行分工。

這其實是一個很簡單的法則,卻常被遺忘。

想像一個自給自足的國家,吃的、用的、玩的,從高階到低階產品,全都自己做,沒有貿易逆差。再想像一個高度仰賴他人的國家,別人動手幫它種水果、做家具、生產手機,他只負責動大腦,輸出智慧產權,此國貿易逆差年年創新高。

兩個國家,何者邁向富裕?何者走上貧窮?

川普控訴,去年美中貿易逆差三千多億美元,不公平。他沒說的事實卻是,過去五年,美國累積了兩兆多美元貿易赤字,卻也創造出一千多萬個新就業機會,還累積了兩百多億美元的資本帳盈餘。換言之,美國光印鈔票,就可以享受他人服務、產生新的工作機會,別人還拚命付錢給它、買它的資產。

誰比較幸福?中國還是美國?

貿易的核心,是分工;貿易的真諦在於,讓世人合作、共享才能,它不是零和遊戲,是多贏。所以,誰是笨蛋?誰要當瘋子?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