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交棒的品味

小時候,最有吸引力的故事,總是靠著好人vs.壞人、成功vs.失敗,這些黑白分明的對比去鋪陳張力。年紀漸長,你發現,故事張力不是來自那種高下立判的對比,你越來越懂得欣賞不同層次的灰階色彩,深灰、淺灰、亮灰、暗灰⋯⋯,各有其張力,這是聽故事的品味。

因為在真實世界,本來就沒有絕對的黑與白,要能品味出灰階裡的細微差異,需要歷練。

華碩交棒風暴,出乎市場預期,權力鬥爭,只是表層的故事張力。更深的品味在於,如果連施崇棠這樣一位相對有交棒誠意的企業家,都在此事跌了一大跤,你可以推測,未來五年內,台灣的交棒風暴將越來越嚴重。那麼,伴隨著產業典範轉移,人、事的雙重變革,將形成宛如超級颱風般的共伴效應,讓企業陷入空轉、衰敗,台灣競爭力也堪憂。

交棒這事到底有多難?十年前,也沒那麼難,但物聯網、人工智慧的革命拔地而起,商業邏輯被逆轉,傳統產製流程不再效率,老企業要能順利變身,領導人的威望、新舊利益的平衡、變革的推動速度,事事得講究,步步得細緻,環環得扣連,多一分、少一分,快一點、慢一點,都成不了事。

難得是,這些判斷既需要拋開過去包袱的前瞻洞見,卻也需要過去經驗的火候拿捏。所以,過去經驗有時是包袱,有時是資產,每個人調出的配方,都不一樣。因此你可以看到,星巴克、戴爾、台積電等企業創辦人,最後不得已回鍋御駕親征;你也看到微軟由新人掌帥印所開創出的新局。如果只看熱鬧,這些交棒故事就顯得膚淺。

施崇棠為了接受《商業周刊》的獨家專訪,前一晚,他把想說的話親筆寫下,但深夜,他又用電腦重新打了一份出來,謹慎,也沉痛。咀嚼這一篇反省文,「我做了我該做的最佳判斷,而且有損我的清譽。」即便被世人訕笑,但他說:「錯了,就要認,」看到這裡,我相信,你絕對不會用成功與失敗的黑白邏輯,來品味這個故事。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