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豐盛之島

負面新聞不斷占領台灣上空,尤其中國密集祭出收買台灣人心的政策後,人才、機會,看起來都往對岸跑。但是,本期《商業周刊》要捎來喜訊:一群逐夢者,正在台灣土地上,種下希望之樹。

第一位植樹者是魏德聖。他要在台南後壁,打造一個一百公頃的台灣史主題樂園——豐盛之城。小魏,總是做很大的夢!他的《海角七號》《賽德克.巴萊》《KANO》,雖然都拉高了國片格局,但單點打擊不足以構成永續的獲利模式,魏德聖這次要以電影為核心,構築一個結合周邊商機的生態系,「台灣人可以因為這個園區,知道自己從何而來、從何而去,對自己的土地和文化有榮耀感,不會再像孤兒。」

這個跨國合作案預計耗資百億,「很容易身敗名裂,但是我沒有做狗熊的準備,非成不可。」魏德聖,這次要造更大的局,以群眾募資模式逐夢。

喜訊之二,成立僅三年的台灣最大直播平台17,所屬集團M17娛樂將在紐約證交所敲鐘!黃立成,一個形象嗆辣的嘻哈歌手,抓住網路趨勢,以快打姿態搶占台、日、韓、港、星市場,打造了一個有四千七百萬會員的社群,「我想看見的事只有一個,就是把臉書、IG打一個黑眼圈,我要把他們打醒。」

黃立成代表了一群「快時代」的台灣新創家,他們不被台灣的小市場所框限,而以全球思維打造生態系,對他們來說,沒有什麼不可能,時間是最大的成本,因此他們總是先做再說、錯了就修,在台灣的土地注入豐沛的創業能量。

喜訊之三,IC設計股王信驊,在邁向千元俱樂部時,宣布跨入App與社群經營,這是第一家跳脫代工身分,以創造生態圈為目標的業者。董事長林鴻明說,靠價格、效能取勝的時代已經過去,你得「比你的客戶更懂他的客戶」,透過服務終端消費者,才能成為新贏家。

這三位植樹者,以造局的新經濟思維,為台灣種下希望之樹,也期待更多的植樹者加入,集眾人之力,讓台灣再度成為一個多元開放、商機蓬勃的豐盛之島。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