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安變好成危機!駐衛警毛利率一度2%都不到

商周CEO學院》洗冷氣比保全賺?中保轉型「萬能店」盤算

中保營收連4年突破130億元穩居台灣保全龍頭

中保執行長林建涵在新莊智慧家居展示店指出,該店用簡餐引路吸引顧客上門,現在開始每月營運轉盈。

中保執行長林建涵在新莊智慧家居展示店指出,該店用簡餐引路吸引顧客上門,現在開始每月營運轉盈。(攝影者.陳宗怡)

氣溫攀升,又到了家家戶戶開冷氣的季節,特別的是,現在上門提供冷氣清潔服務竟不再只有家電行,還有保全業這個新面孔,這是怎樣的產業轉型訊號?

中興保全(以下簡稱中保)是年營收連續四年站上一百三十億元大關,同時在去年交出每股盈餘五元歷史新高的台灣保全龍頭。一位本土券商研究員指出,在中保的保全本業幾乎每季能賺四億元到五億元的帶動下,帳上現金呈現逐季成長,到今年第一季,帳上現金還有五十六億元之多。這位研究員對中保的評論是:一家「穩穩賺」的企業。

然而,這個台灣保全界的龍頭卻自二○一六年三月起,就推出中保潔菌家清潔服務,開始彎腰做起幫客戶清潔冷氣、水管與洗衣機的小生意。以洗冷氣為例,一台收費約三千元,第一年平均單月接單約一百台。比起兩年多前,現在每年居家清潔業務量已經成長四倍到五倍,再算上水管、洗衣機等業務,如今這個新服務的年營收已經超過一千萬元以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