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點賭神闖華爾街 用公式賺贏大盤

書名:他是賭神,更是股神/作者:愛德華.索普/出版社:商業周刊

書名:他是賭神,更是股神/作者:愛德華.索普/出版社:商業周刊

對我來說,賭博是投資的簡化版,兩者之間有著驚人的相似處。賭局可以被擊敗,投資績效也可能比市場平均要好,兩者均可以用數學、統計及電腦方法分析,也需要用到現金管理的技巧,在風險、報酬之間取捨並取得適當平衡。如果大膽下注,即使每一注你都有優勢,也有可能導致災難。諾貝爾獎得主操盤的鉅額避險基金「長期資本管理」(LCM)也會犯錯,一九九八年破產時,幾乎動搖了美國的金融體系。另一方面,太過小心只壓小注,多數現金閒置在桌上也不是好事。

專注套利,像壓有把握賭局

一九六九年我們成立的普林斯頓新港合夥(PNP)公司在當時是個創舉。我們專注於可轉換證券的套利——認股權證、選擇權、可轉換債券和特別股,以及其他後來陸續引進的衍生性商品。避險並不是新觀念,但我們大膽創新。一開始,我們設計每一種套利,包括同一公司的股票和可轉換證券,以減少股價漲跌所帶來的風險。後來發展出其他的避險策略,進一步保護投資組合的利率風險、市場風險,以及偶爾發生預期以外的價格波動所導致的大幅損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