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最難的是,領導自己

難得的機緣,我聽到一位金融老將的告白。

「那時候我幾乎想辭職、活不下去、不想幹了,」擔任總經理的他,在業界戰功彪炳,但是前年的中小企業TRF事件,讓銀行被重罰。「我從來沒有想過我會被處分……,我認為自己向來守法、了解法律、重視內稽內控,可以說是一個老江湖了,萬萬沒想到會發生這麼嚴重的問題。」

「拿起電話跟董事會報告這件事,雖然沒有掉眼淚,但講話實在是講不出正常的音調,因為心在淌血。」他說。

這樁衍生性金融產品事件,過半數銀行都參與其中,「沒做的不是不想做,是找不到人做,沒有產品開發的能力,沒有標準文件的架構,因為不懂得做,所以沒有做。」

當時,銀行積極推銷,人民幣卻逆勢貶值,中小企業客戶損失慘重,甚至有人因此關廠、家庭革命。

現在看來,這是一樁徹底雙輸的買賣;短期,客戶受創,求償糾紛不斷,銀行當初賺的全都吐了回去;中長期,銀行花了龐大的人力時間處理後續,影響了原有業務的經營,甚至有人倒退回到兩年前基礎,整個業務結構也被扭曲得不健康。

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當市場的趨勢都認為這是對的時候,尤其是,你跟著趨勢有很多錢賺的時候,你怎麼自制、怎麼提醒自己?」金融老將分享這門畢生難忘的課。「就算我認為我是資深的,是比人家睿智的,當時我還是沒有很大的勇氣去說NO。」

確實困難。當七成同業都跳進市場,你要不要參與?雖然你知道這產品隱含高風險。

如果你不參與,你將眼看著同業業績大幅成長,你被市場拋在後頭。To be or not to be?

高位者,要做出這樣坦白的分享,不容易,我很謝謝這位前輩的大方。他提醒了我,很多時候,我們擔心競爭,但其實讓我們落敗的原因,不是對手,而是自亂陣腳,違背初衷。一如領導大師約翰.邁斯威爾所言:「愚蠢的人想要征服世界,智者,則只需征服自己,」因為「自己,才是最難領導的人。」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