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蹄豬、禽流感攻防的關鍵人物

拚防疫下重手 豬怕人也怕的「豬病之神」

「退休12年其實可以不管了,但我還是覺得有責任,」賴秀穗說,口蹄疫失守是最大遺憾,如今豬瘟來襲,他不能不理。

「退休12年其實可以不管了,但我還是覺得有責任,」賴秀穗說,口蹄疫失守是最大遺憾,如今豬瘟來襲,他不能不理。(攝影者.郭涵羚)

他已退休十二年,但走在台大獸醫學系的系館裡,每位經過的老師,都對他鞠躬問好。訪問當日,在走廊遇到一位資深教授正要向身旁年輕老師介紹他,年輕老師先開了口:「我知道,他是豬病之神!賴老師好!」

他是台灣豬病權威,但不論豬鵝雞鴨鳥,每回台灣爆發禽獸疫病,他幾乎無役不與。這次非洲豬瘟危機,他除了受政府諮詢,也站在輿論前線宣導防疫觀念。媒體邀訪,他從不拒絕,或上節目開講,或撰文投書報刊,苦口婆心,談的全是動物防疫。

他,是今年七十七歲的台大獸醫系名譽教授、「豬博士」賴秀穗。二十一年前口蹄疫風暴讓他一戰成名,成為國內知名的防疫大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