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白蘭地

喝一杯蒸餾果釀

白蘭地釀製工藝就像煉金術,將大自然的水、火、風、土,煉成了琥珀瓊漿。 讓酒類專家王鵬帶你認識、品評白蘭地,你將意識到,懂得白蘭地體系,就能掌握世界烈酒的脈絡。

在蒸餾過程中,熱力可促進化學作用,創造出新風味。利用冷卻凝結的方式,將氣態的酒蒸氣轉成液態,得到冷凝液,這就是烈酒的蒸餾工藝。

在蒸餾過程中,熱力可促進化學作用,創造出新風味。利用冷卻凝結的方式,將氣態的酒蒸氣轉成液態,得到冷凝液,這就是烈酒的蒸餾工藝。(來源.積木文化提供)

每個白蘭地產區的發跡史,多半開始於種植葡萄或文獻記載果樹遍布的最早年代。然而,有了水果,還必須要用來發酵製酒,繼而蒸餾與飲用,才能算是白蘭地釀酒的開端。

全球蘋果蒸餾烈酒舞台上,法國諾曼第的卡爾瓦多斯(Calvados)獨占鼇頭,它的歷史與蘋果和諸位國王有關。

西元八世紀,阿拉伯人被史稱鐵鎚查理(Charles Martel)的法蘭克人率軍趕出法國,他的孫子就是後來的查理曼大帝(Charlemagne),統治包括諾曼第在內的西歐一帶。當時天候較溫暖,葡萄與地中海作物,都能在此種植。查理曼大帝下令保護果園,毀壞會遭嚴懲。他擁有一批釀酒師,專職準備「比水好喝的東西」,也包括蘋果酒。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