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著東北季風秋遊南國 山巔海濱走跳屏東

秋天,來到國境之南。這回我們不去墾丁,從東港、林邊、佳冬,一路向南到牡丹鄉。
體驗一日漁村生活,感受討海人的信仰,深入排灣族的世外桃源。山與海,一網打盡。

(來源.Shih Wie WangEyeEm via Getty Images提供)

透早出門學挑魚養石斑
夜訪人氣魚市

身為都市俗,要挑戰當一日漁村子弟,最好的地點是屏東。體驗漁村生活,從凌晨零點三十分、東港魚市開始。

多數人熟睡的時刻,東港魚市卻人聲鼎沸,叫賣聲此起彼落。地面上塑膠籃一字排開,裡頭滿滿漁獲。東港魚市的漁獲大部分為鮪魚、旗魚與鬼頭刀等,八成外銷日本、歐美等地,是台灣漁獲外銷最大的魚市之一。

「公斤進來,台斤出去。」導覽員邱怡斌向我解釋,例如原本每一公斤、二百元的漁獲,成交價變成一台斤、二百元。買家賣家陸續進場,魚市越夜越熱鬧。來自高雄屏東的餐廳與魚販紛紛喊價,滿意就下手裝箱上車,俐落乾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