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宗教網紅」,搶對手不屑的市場

從佛珠賣到十字鏈 宏碁橫掃宗教市場秘訣

「 找到一個產品線或一個生意的機會,」酷碁科技總經理鍾逸鈞說,智慧佛珠替宏碁穿戴式裝置開出新路。

「 找到一個產品線或一個生意的機會,」酷碁科技總經理鍾逸鈞說,智慧佛珠替宏碁穿戴式裝置開出新路。(攝影者.程思迪)

當台灣所有企業幾乎都在轉型的此時,深耕「利基市場」,不再打價格戰,似乎成為共識,然而,做細分市場,要如何不讓自己的生意越做越小。

宏碁,過去用大眾低價的策略做手機市場,虧損卻超過十年。如今,卻靠著一款智慧佛珠熱銷翻身,還出到第二代,可以拿佛珠去搭捷運、到便利商店買飲料。看好智慧穿戴潛力,宏碁也在去年把負責部門獨立出去成立子公司酷碁科技,更在本月十五日推出「智慧玫瑰念珠」,跨足十三億人口的天主教市場。

• 利基市場(niche market),又稱縫隙市場,指被有市場優勢企業忽略的細分市場,替無法被主流產品滿足的族群,提供產品和服務。
• 好處是,市場較小且單一,有利於市場研究,企業在成為該市場領先者、建立競爭優勢後,可將相關能力複製到更大市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