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法混血之地

阿爾薩斯 微醺縱貫線

最不法蘭西的阿爾薩斯,位處法德交界,居民們有著極強的地域性,在他們的血液裡、空氣中,盡是濃濃日耳曼氣息,卻也不屬於德意志,它是獨一無二的阿爾薩斯。

(攝影者.劉永智)

漫遊葡萄酒之路 綿延一百公里酒迷聖地

阿爾薩斯是法國最北的白葡萄酒鄉,幾乎以白葡萄酒為主,法定七個品種裡,唯一的紅葡萄為黑皮諾,釀酒傳統也和法國其他地方不相同,幾乎不混釀。孚日山脈因為地處斷層帶,土壤結構破碎,主要由粉紅砂岩、花崗岩、石灰岩與黏土,當地人形容如同「馬賽克」般複雜,但每種土質都能予各釀酒葡萄特性,釀出來的白葡萄酒獨樹一格,成了在地特色。

沿著孚日山脈東側,聚集阿爾薩斯主要釀酒村莊,南北綿延約120公里,形成「葡萄酒之路」。兩個衛星城市,北端偏東的「史特拉斯堡」屬該區行政中心;還有東南方的「科爾馬」為葡萄酒集散中心,由此地輸出全世界。

位在阿爾薩斯東北的史特拉斯堡濟貧醫院酒窖(Cave Historiques des Hospices de Strasbourg)保存目前最古老的葡萄酒──一四七二年釀造的白葡萄酒。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