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訂閱年代,美、澳三個失敗者解讀

手搖茶也有訂閱制! 訂戶六個月變心天險如何打破?

美國美妝電商品牌Birchbox推出的美妝盒子,全盛時期估值上看5億美元,卻因產品不夠特別,用戶紛紛轉訂。

美國美妝電商品牌Birchbox推出的美妝盒子,全盛時期估值上看5億美元,卻因產品不夠特別,用戶紛紛轉訂。(來源.達志影像)

訂閱制無疑是今年最熱門的商業模式。最近有印度的王子航空(Prince Air)推出訂閱制搭到飽服務;在台灣,手搖飲業者大苑子,也將在十一月啟動訂閱制,推出每個月花四百九十九元喝十杯的方案。

訂閱制模式並不是今日才初見,過去常見的訂牛奶、報章雜誌、巧連智等,都是訂閱制的一種。只是今日,大家把訂閱的應用,更多放在服務上。

有意思的是,並非全部的產品或服務都適合做訂閱。根據顧問公司麥肯錫調查指出,多數訂戶在啟用六個月後,會取消訂閱,可見外界高度期待的訂閱模式,仍藏有陷阱和地雷,若不小心誤踩,轉型不成反被淘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