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澆水十年功

四十歲過後,我愛上園藝。一有空閒,我可以鎮日與植物、泥巴為伍,什麼美中強權對立、5G供應鏈、數位轉型這些商業現實都被拋諸九霄之外。隨著節氣變化,花草樹木以它的千姿百態告訴我,一切,都在造物主的奧妙安排之下,我只須盡情的讚嘆、體會、順應。

正因為植物帶給我能量,我喜歡與人分享植栽,而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多久澆一次水?三天、一週還是兩週?

這時我總是語塞。我知道,人們想要簡單的答案,但這絕對不是一個選擇題。

在園藝界,有一個至理名言:澆水十年功。門外漢的思考是,不過就是一個澆水的動作,為什麼要耗上十年工夫?

我想起聯強總裁杜書伍曾經舉過的例子:五件上衣、五件褲子,可以有幾種穿法?多數面試者會答:二十五種,九九乘法嘛!但有思考深度的人會考量,不是每件衣服的色系、風格跟每件褲子都可以搭配,特定情境也只適合特定服裝……。一般人把問題膚淺化,但高手總是能以多維度去剖析問題。

澆水,也是這個道理。每種植物的耐旱喜濕習性不同,每個人的種植環境也不同,有的房子西曬、有的房子背陽陰暗,這都是不同的生長條件,溫度、光線、連通風程度,都差異很大,這不但會影響澆水的頻率,連適合澆水的時間點都不應該一樣。

更多人忽略的是,每株植物的土壤、介質比例也會影響到澆水頻率,譬如花市賣的植株九成都是全培養土,這種土保濕,若常澆水會爛根,但時間久了土團結塊,再怎麼澆水,植株都吃不到水,最後會渴死。還有,盆器的大小、材質都會影響到水分流失的速度。若使用太大的盆器,容易水多爛根;盆器若過小,就容易缺水,得常補水。

澆水最常見的錯誤是,一次澆一些,而不是澆透,這是很危險的澆法。澆水就跟餵小孩吃飯一樣,「不乾不澆(不餓不餵)、一次澆透(一次餵飽)」,因為只有等小寶寶餓了,他才會認真吃飯,讓那頓飯的效益發揮最大,植物喝水也如此。而所謂的澆透,不只是澆到水流出盆底,還要反覆澆幾次,確保水分完全浸潤入土裡,讓植株喝飽飽。

僅僅一個單純的澆水動作,就有這麼多的變數要考量拿捏,何況是管理呢?

常見有些領導人上完EMBA後,公司卻越管越糟,其實就跟那些問「多久澆一次水」的人一樣。當他們把問題簡單化,把課堂上學到的理論拿來直接套用,卻忘了理論的前提與假設,結局必定悲慘。

所以下次再被問「多久澆一次水」時,我要借用策略大老湯明哲的話:「管理(澆水)沒有真理,你得獨立思考!」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