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企業怕被取代 最該做的事:加薪

書名:失控企業下的白老鼠/作者:丹.萊昂斯/出版社:時報

書名:失控企業下的白老鼠/作者:丹.萊昂斯/出版社:時報

福特是龐大的美國製造業巨擘,過去數十年一直位居《財星》(Fortune)全球企業五百大前幾名。在福特全球總部,有個笨蛋踩著四十磅重的懸浮滑板,在走廊上來回穿梭,搖搖晃晃、雙手不停晃動以保持平衡蛇行前進。那個笨蛋就是我。

我之所以在這裡,是因為福特舉辦一場駭客松(hackathon),這個懸浮滑板就是進入決賽的作品之一,所以一名公關說服我試騎兜個一圈。為何這些人要舉辦駭客松?我猜想,答案就在西邊兩千英里處,加州帕羅奧圖郊外荒涼的丘陵地,一條多風的路上幾幢不起眼的建築裡——特斯拉總部。

說到性感,福特沒有一個車款比得上特斯拉流線型且快速的Model S電動車。Google與優步也在研發自駕車,矽谷人意識到運輸業正在成為一種科技產業。但這不代表Google和蘋果就能跟福特一樣一年生產數百萬輛車,矽谷人往往低估了製造東西的難度,尤其是像汽車這麼複雜的產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