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竹為鋼骨造房,現身校園、餐廳

竹建築 風潮再起

新的鋼筋水泥房子有多囂張;
棄的竹房子就有多荒涼。
從新到舊都是生活選擇的現實,
但有些事總超越經濟與科技,
直搗靈魂深處。

在有竹子長成的土地上,
我們一起吐納生息,手搆手,調勻呼吸,
在竹房子裡吐得深、納得沉,
讓生活與文化自然無礙。

竹子,是木也是草;
建築,是家宅也是文化;
時間,是過去也是未來。
我們試著不要走太快,離家太遠......。

利用竹子可彎曲及高張力的特性,表現曲線的傘狀空間。

利用竹子可彎曲及高張力的特性,表現曲線的傘狀空間。(來源.大藏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竹子從生存、生活、生計、工藝、家具、建築、藝術都和台灣人交織綿密,也是台灣土地的重要守護者。但隨著經濟快速累積,屬於台灣人的竹房子(竹籠仔厝),目前只剩山區少數的長輩們還能動手蓋。在建築爆雜起造的年代,與這個寶島和諧共處的聚落地景日漸模糊。望著淺山丘陵上的長枝竹搖晃,我突然想起某個小院裡,「莫負煙霞」這四個字。

世界的另外一端,竹材近二十年來高度受到歐美人士的重視。近年來竹產業貿易由亞洲向歐美市場輸出,產值早已超過十五億美元。舉凡竹家具、竹裝置乃至於竹建築,都成為綠時尚趨勢的代表。全球氣候變遷加劇,夾帶著低碳環保的取用特質,竹材像一帖重新被看見的永續良藥,成為國際關注的環境問題重要解決方案之一。竹子的特性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完全契合:「可以改善貧窮、水及衛生管理,可以培訓技術、創造就業,可以培植循環經濟產業、可以增加二氧化碳吸存、可以建立永續經營的竹林、可以促進合作等。」

竹建材足以在永續環境上扮演重要角色,也因此在建築界捲起一股自然旋風。擅長以自然材料詮釋當代建築的日本知名建築師隈研吾(Kuma Kengo),二○○二年在長城底下的公社,以「竹屋」為題打造一棟當代洗練的低精度建築。一晚動輒逾三萬台幣的旅宿空間,被視為不可錯過的重要經典。被CNN譽為改變越南天際線的男人武重義(Vo Trong Nghia),創業初期因熱衷於綠建築,著手研究越南在地竹子特性,而開啟竹建築的設計旅程,目前已是國際矚目的知名綠建築大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