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醫療篇》

科技大廠+醫院 組遠距醫療台灣隊

仁寶技術長沈俊德(右)展示歷時兩年打造,能記錄並分析血糖的App,而軟體研發本部副總徐睿鈞手裡的血糖機只需藍牙,就會自動記錄血糖。

仁寶技術長沈俊德(右)展示歷時兩年打造,能記錄並分析血糖的App,而軟體研發本部副總徐睿鈞手裡的血糖機只需藍牙,就會自動記錄血糖。(攝影者.郭涵羚)

台灣遠距醫療發展過去受限法規開放緩慢,加上沒有健保給付依據,導致各醫院始終興致缺缺。COVID-19(通稱武漢肺炎)延燒後,醫院面臨院內感染、封院的風險,遠距醫療與防疫瞬間形成剛性需求,也讓各界輪番動起來。

除了醫院端開始採購「零接觸」防疫設備,並透過雲端服務、減少慢性病患出入醫院的次數外;在政府端,衛福部更在二月十九日宣布居家隔離的病人,可適用兩年前才立法,但許多醫院仍觀望的「通訊診療辦法」,從法規面為遠距醫療解套。八天後,健保署也發文,健保將支付這種形態的遠距醫療,解套給付面。

企業端也看準法規、健保這兩項「緊箍」在國內逐漸鬆綁,開始大舉投入遠距醫療。像電子大廠廣達、研華便不約而同以「聯盟」的方式,跨界結合台灣多家醫療院所,籌組遠距醫療國家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