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管理太多,領導太少

當政治人物拿著磐石艦隊群聚事件窮追猛打時,身為一個領導者,我想的是:為什麼一個最重紀律的組織,卻連最基本的健康資訊都無法掌握?我也藉此省思,紀律嚴明與資訊透明兩者,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會彼此扞格,我是否曾經陷入這樣的管理陷阱?

「軍方防疫的SOP規定很嚴,但彈性不足,下情難以上達,」陳時中部長提供了一個觀察角度。

他分享自己服役時,連長很凶,怕大家亂買東西吃,所以規定如果有人吃壞肚子就全員關禁閉禁休,當時大家即便吃壞肚子也沒人敢講。

在這組織行為的背後,我所看到的是:當一個組織越是中央集權,越是依賴由上而下所制定的命令,越可能出現資訊落差;而環境巨變時,這資訊落差可能誘發致命後果。

舉個例子來對比。商周「CEO給你問」的直播中,我訪問了全家便利商店董事長葉榮廷:全家第一季的營運成績不但逆勢成長也超越同業,為何能夠洞燭機先備好自有品牌口罩、酒精?

葉榮廷告訴我,這些都是同仁們自己的「應對」,無須上呈。他說,超商的行業每天都在應付「快變動」,這些細微而快速的變動諸如一棟大樓明天有多少人上班、多少人不上班;明天有沒有下雨,是午後雷陣雨,還是下一整天的雨⋯⋯,每一個變動之快、之複雜,根本無法仰賴上層決策,必須授權給第一線員工,才能抓住快變動商機。因此即便面臨百年疫情,他們每週一次的疫情作戰會議,葉榮廷幾乎不須與會,只看會議結論進行異常溝通。

他還笑著舉了個反例,「今年我不知道哪一根筋不對,跟我們北區營業部的夥伴提醒,今年清明節可能會跟往年不一樣;往年都是北部的人往中南部移動,中南部就要準備多的貨,結果我就被抱怨,因為北部準備了很多貨,結果人還是往中南部移動。」

一個如此坦白認錯的董事長,甚至還自嘲被同仁「抱怨」?你可以想見這是怎麼樣的企業文化。「失敗,就是成功證明你用的方法不可行;要用這種態來看失敗,把它當成是一種學習的成本。」容錯,便是全家的企業文化,因此員工不怕犯錯被懲罰,敢決策、敢擔責。

「沒落的企業通常都是管理過度,而領導不足。」領導學大師華倫.班尼斯說得極好,因為管理者懲罰錯誤,領導者包容錯誤;管理者創造恐懼,領導者創造自信;管理者依賴權威,領導者依靠信任;管理者發號施令,領導者專注傾聽。而在後疫情時代,我們將面臨一個極端變動的環境,唯有每一位組織成員都更有自信、更敢擔責,才能避免資訊落差,進而把握每一個變動裡蘊藏的無限機會。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