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雞蛋問題

在數位轉型的過程中,我最常被困住的問題是:「雞蛋問題」。

數據部門:公司沒有足夠數據、數據不乾淨,我如何形成對業務有貢獻的報告?

業務部門:公司沒有推出新產品,也沒有給我新客戶名單,我們如何產生新營收?

行銷部門:公司行銷預算少得可憐,我如何建立行銷漏斗,發揮行銷效益?

產品部門:我產品這麼好、這麼創新,行銷部為什麼沒能好好宣傳,壯大品牌?

資訊部門:各部門自己常搞不清楚要什麼,一個模糊的需求就讓我們做白工?

此類問題族繁不及備載,但都有一個共同點,食指對外。半年前,我也是那個一天到晚伸出食指對外,卻看不到同時有四根手指指向自己的部門主管。現在我轉換身分成了公司領導者,要概括承受這些問題。我想的,不是要成為仲裁者,論斷誰是誰非;我思考的是,應該塑造怎樣的企業文化,讓大家願意同心解決問題,而不是持續爭論著先有雞,還是先有蛋。

我帶領的公司今年三十三歲了,如同人一樣,這是一個面臨中年危機的階段,尤其在第一媒體品牌的光環下,各部門分工精細、各有立場,但數位轉型不可能靠著各司其職來完成,它必須打破組織壁壘,全員具備創業心態,才有成功的機會。

因此我想分享一個「比爾.蓋茲女婿」的故事,一個商人如何同時讓兒子成為比爾.蓋茲女婿與世界銀行副總裁,這故事雖來自市井杜撰卻發人深省。

有一天商人先跟兒子說:「我幫你選中了一個女孩,希望你娶她。」兒子:「我才不要,我要自己選老婆。」商人說:「這女孩可是比爾.蓋茲的女兒喔!」兒子:「哇!聽起來很不錯。」

商人接下來去找比爾.蓋茲:「我希望介紹一個優秀年輕人給你女兒認識。」蓋茲:「憑什麼?」商人:「這年輕人可是世界銀行副總裁。」蓋茲:「那可以考慮。」

接著商人去見了世界銀行總裁:「我想介紹一位年輕人擔任貴行副總裁。」總裁:「我們不缺副總裁。」商人:「但我說的這年輕人可是蓋茲的女婿喔!」總裁:「我們考慮看看。」

最後,這商人的兒子娶了比爾.蓋茲的女兒,也當上世界銀行的副總裁。這故事的背後意涵是:這就是創業家思維,生意就是這樣做成的!

我想藉此故事說的是,過去,部門可以各司其職、各自發力,但數位世界沒有人能只靠自己贏,這世界也不獎勵只會做雞蛋選擇題的人;凡是願意先伸出手去整合資源,先捲起袖子去無中生有的人,才是那個可以拿到入場門票的人。

尤其後疫情時代,數位顛覆只會更劇烈,沒人能繼續在舊世界倖存,我們都必須收起食指、拿出拳頭,練習「同時有雞也有蛋」、讓事情無中生有的創業家能力。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