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最重要的一件事

「第二季要追趕業績,你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麼?」這是我最近開業績檢討會時的必問問題。很幸運的,我們第一季的獲利達成率超過一○○%,但隨著第二季的歐美疫情肆虐,我們目前的業績表現落後了二七%,我因此向主管們提問,還有一個半月,如果要追上預算,你的策略是什麼?

這不是一個簡單的問題。在報告裡,有人列出了待辦清單,洋洋灑灑:從管區深耕到教育訓練,從新客導入到舊客激活,從增加提案數到跨部門協作增加⋯⋯。
「保證做不到!」看完報告後,我很殘忍的說。這些從ABC到XYZ的工作事項,本來就是每天該落實鋪墊的動作,如果過去都沒做到,如何期待第二季剩下的短短五十天裡,可以一口氣做到呢?我得殘酷的指出,這樣的計畫根本沒有面對現實。

「管理的藝術在於,能從眾多看似相差無幾的重要活動中,選出一、兩項最有效的,然後集中處理它們,」英特爾創辦人葛洛夫說,這樣經過選擇的過程,才叫策略。

用大白話來比喻,你想去台北一○一有很多種方法,但為了求速度最快,你最後決定坐計程車去,而不是搭公車、捷運,也不是自己開車、騎車,這就叫策略。所以,策略一定牽涉到取、捨,而核心的問題是,你決定放棄哪些路徑?
不只對主管,在我參與的部門會議裡,我也請每位同仁回答:「本週你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一開始,多數人是答不出來的:本週有很多待完成工作,每個工作都很重要,不可能選出一項最重要的⋯⋯。

我知道這真的很不容易,因為連Alphabet執行長皮蔡也曾說:「每次在設定目標時,我都痛苦不已;有時候光是一行目標,就得苦思一個半小時。」

但我得說,這卻是最值得我們投資的練習題,所有事情都面臨有限的資源限制,我們得練習選出最重要的事,用八成精力聚焦處理它,剩下的兩成時間才去處理相對不重要的事。

如果試圖專注在所有事情上,最後就是沒有一件事情專注,因此所有成功的組織都懂得聚焦;我也總是提醒自己,位置越高越要時刻提醒自己收斂目標,否則,便會讓組織窮忙。

就像做實驗時必須控制變數的道理,聚焦的好處還有:即便這個策略錯了,當結果出爐之後,我們就可以盡快修正;倘若一開始我們沒有聚焦,同時間讓許多變數發生,即使最後失敗了,也無從判斷是哪個決策出錯,自然無法從失敗裡學到教訓。

就像賈伯斯說的:「創新,意味著對一千件事說不。」策略的道理亦復如此。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