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夫婦的世界之企業啟示

最近韓劇《夫婦的世界》在線上火紅,儘管是齣肥皂劇,但編劇以浮誇的情緒勒索情節,刻畫出人性的貪瞋痴,讓追劇者情緒如坐雲霄飛車上沖下洗,該劇得以在韓國創下二八%的高收視率。

一連串復仇行動後,女主角劇末反思,「夫妻之間的事,沒有單方面的加害者,也沒有完全無辜的受害者。」夫婦的世界真是如人飲水,但當人生配偶成了事業合夥人時,夫妻關係就不再只是私人關係,一旦成立公司,就得開始承擔社會責任了。

最近的「商周CEO 50俱樂部」,我們探討了一個商業個案:一家曾經是領頭羊的企業,為何高階經理人動輒請辭、獲利較高峰時腰斬、腰斬再腰斬?

這公司也是夫妻創業,多年來妻掌財務大權,夫扛業務之責,我請台下五十位企業家為這位領導者把脈最關鍵的問題出在哪:不會用人、策略發散、短視投機?

現場各有表述,但最後一個答案非常有意思。同樣是夫妻創業,Cama咖啡創辦人何炳霖心有所感的說,如果夫妻間能夠彼此提醒,一切失誤都可能得到修補。畢竟決策要做對本就不易,關鍵是能否即時修正,這有賴夫妻的正向對話。

這看法命中核心,但確實不易。經營一家企業與一個家庭,兩者本質矛盾。企業的經營原則是成長獲利、優勝劣敗;而家庭的成立宗旨是愛,經營原則是情感的支持撫慰,既不存在對錯獎懲,也沒有KPI。在公私之間,如何適當切換,不將公事帶入臥室、不在辦公室談親情,需要高度自覺自律。

再者若夫妻對經營看法不一,導致感情不睦,甚至上演意氣之爭或各有盤算的戲碼時,悲劇就是必然。所以當夫婦的世界搬上企業舞台時,其挑戰遠超越一般創業故事。

看著發言的何炳霖,我想起第一次走進Cama總部,他與妻子小乖兩人同處一室辦公的場景。一個溫馨的空間裡,兩張對視的桌子,創業十四年來,這兩人一個對外,一個對內,同心將一間八坪的小店擴張至一百一十六家店,小心翼翼的呵護著這個世界上唯一咖啡豆現烘的連鎖品牌。

小乖告訴我,剛創業時他們窮到捨不得訂商周,「Benny一直要訂,我一直攔著他,跟他說先去書店看,看到有喜歡的議題再買就好。」他們立志,「有一天,如果我們也被商周報導,代表我們成功了。」一路走來,商周一直是他們的案頭書,也見證了這對夫妻的世界越走越寬。

如今的Cama不但早被商周報導,現在我們更跨界聯手為您打造數位閱讀新體驗,當知識遇上咖啡,能讓您越讀越香、越喝越上癮,歡迎大家來體驗。

下載商周Plus,領cama咖啡!
連結網址https://lihi1.com/dsvue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