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擬讓中企在美下市、中對港祭國安法

比貿易戰更危險 美、中金融戰來了!

美國主導逮捕華為孟晚舟(中),所持證據由跨國銀行提供,金融霸主實力可見一斑。

美國主導逮捕華為孟晚舟(中),所持證據由跨國銀行提供,金融霸主實力可見一斑。(來源.法新社)

在東方,中國政府主動出手制定港版國安法,讓身為中國金融國際化最重要門戶的香港,街頭抗議民眾迎著催淚彈前進。

在西方,美國總統川普按下了被視為金融市場「核彈」的按鈕,啟動了整套斬斷美國資金流向中國的程序。

《金融時報》在五月十四日社論中,用「白宮已經開了新一輪金融戰的第一槍」來形容此事的嚴峻。美中貿易戰在升級為科技戰後,如今再度升溫為金融戰。這應驗了全球最大避險基金橋水(Bridgewater)創辦人達利歐(Ray Dalio)的預測:當中國崛起威脅美國,歷史經驗顯示,這將導致戰爭風險增加,通常有四種形態:貿易戰、資本戰(金融戰)、技術戰和地緣政治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