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地位,像毒品

「被你在群組裡Cue,被當眾檢討的感覺真是差勁,」一位公司裡的一級主管向我坦承。直到這一刻,我才驚覺自己的「威力」。

我自認是修養很好的領導者,也自信與一級主管們有絕佳默契,我總說,「大家是合夥人,不是上下從屬關係。」因此我認為,在主管群針對特定業務提出疑問,是一件再自然而不過的事。沒想到,這樣的中性提問竟被貼上負面標籤,讓人備感壓力。

不只在主管群組,在一般的工作群組裡我更常點名下屬。一位主管也勸我,「你現在身分的出手力道不同以往,要小心公開點名的副作用。」當時我一笑置之,我只是就事論事,如果群組裡一片祥和、報喜不報憂,豈不鄉愿?我這樣合理化自己的行為。

但近日讀書時,一句話給了我當頭棒喝。「地位就像毒品,你擁有的越多,就越覺察不到對別人造成的負面影響,」心理學家明岱爾說。

明岱爾致力於調解社群衝突,他說,「如果你屬於一個優勢的族群,你會以為自己是常態,任何跟你不一樣的人都是邊緣人。」地位,讓人意識不到他人的痛苦、瞧不起他人。

這些話,字字驚心。我想起自己沒有地位時的驚惶失措。十八歲北上讀書,在台大,同儕皆來自建中、北一女等名校,光是國語發音的差距就讓人手足無措;我瑟縮在角落裡,自己貼上來自「文化沙漠」、「最窮縣分」的標籤,踽踽獨行。

進入報社後,菜鳥的我被指派跑外資圈,在這個被形容為「你只看得到這群人鼻孔」的贏者圈,常春藤學歷、顯赫家世背景是標配。當時自認鄉下土包子的我,吃了不計其數的閉門羹,採訪時被所謂的外資金童、教父「洗臉」,我至今忘不了他們臉上的「訕笑」,也永遠記得那種渺小無力的弱勢感。

「地位,是一種看不見的權力,」明岱爾說,多數人因此受壓迫、甚至被摧毀,但少數人卻由此得到力量,讓他們對地位有正向覺知,並轉化為慈悲的力量。

我很幸運,在備感弱勢的過程中遇見一些慈悲的人,他們位居高位卻保持覺醒,他們對我微笑、伸手幫我,大方分享他們的權力、知識、人脈,我因此沒有被擊倒。

然而隨著後來工作的順遂、頭銜的高升,我開始自問,是不是變得驕傲、失去自覺?是不是把現在的地位內化為理所當然的權力,因此忘了設身處地去理解別人,讓他人感受被壓迫?

我開始提醒自己,千萬不要忘記自己曾經的驚惶失措,要向當初那些對我伸出援手的人們看齊,善用自己手中的權力,對此刻的地位保持覺察,盡可能的,讓一切都形成善的循環、向上的力量。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