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交功課,只是浪費自己的時間

「就是作文比賽!跟老闆交差一下嘛,」這是職場上常見的工作心態,特別是面對喜歡看報告的上司。

但其實,只要稍微用點心,這種「作文」或「作為」很容易被識破。

今年因疫情打亂了作業時程,我最近才逐一看完同仁的年中績效自評表;即便公務繁忙,但對我來說,這永遠是重要的事,因為我要從裡頭看同仁的自我覺察力。

其中,有人真的在「作文比賽」。這是一份近三千字的自評表,在「貢獻」的欄目中,同仁洋洋灑灑的羅列了上半年的工作:X份報表、Y次訪談、Z份專題研究……。他自認為做了很多事,但我看到的卻是,這些X、Y、Z都只是照章辦事的「動作」,並未對客戶或公司產生「貢獻」。

我多麼期盼同仁能明白,有投入(input)不等於有產出(output),有做事不等於有貢獻,如果所有的動作都不懂得以客戶為中心,那麼,X+Y+Z一直加,就算加到海角天涯,也不等於有貢獻。

此外,這位同仁還列舉了公司N項資源限制與困難,致使他無法達到預期目標。看到這裡,我擔心,他恐怕不知道這種「交功課」心態可能誤了自己一生。

還記得小時候交功課的心情?即便一千萬個不願意,但礙於師長的壓力,只好做做樣子、敷衍了事,至於功課的內涵是否掌握或理解,就不用說了。而這種交功課的投機做法,或許還能夠應付一下隨堂考、小考,到了期末考、或者入學大考可就見光死,就算神仙來了也救不了。

或許同仁以為自己掩飾得很好,但其實他的兩位主管都在評語欄,清楚點出了他的交功課心態;當數位職場的透明度越來越高,這種無法當責的消極心態,也讓工作者無所遁形。

抱持交功課心態的人,或許以為自己很聰明,但他恐怕不知道,這真是浪費自己的生命。因為時間是自己的,不是公司的、不是老闆的,當你凡事只求交功課、擦邊掠過,而不去創造價值,而別人卻是透過每一次的任務,不斷讓自己進化躍升時,一步步的,就形成了巨大的實力落差。而所有交功課工作者所付出的最大代價,就是自己的時間成本,也是自己的人生。

稻盛和夫曾說,一個人的人生成果=思維方式×熱情×能力;其中,思維方式最為重要。一個凡事抱持交功課心態的工作者,跟一個不打馬虎眼、凡事追根究柢的工作者,他們的思維方式迥異,也將造就兩種截然不同的人生。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