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殺死的 是零售自滿和賣場過剩

書名:Amazon無限擴張的零售帝國/作者:娜塔莉.伯格、米雅.奈茲/出版社:聯經

就像「零售末日」一樣,「Amazon效應」一詞也是現在許多討論零售的文章有效的點擊誘餌。商店關門?因為Amazon效應;零售商投資線上業務?因為Amazon效應。購併、破產、人事精簡……不管多微不足道,我們總是可以找到說法將大多數的零售業發展與那隻西雅圖巨獸連結起來。

二○一八年,彭博的席拉.歐薇德(Shira Ovide)寫道:「其他公司是因為自家產品而動詞化:像Google化或全錄(Xerox)化;Amazon則是因為可能危害到其他公司而動詞化:Amazon化代表因為Amazon進入你的產業導致你的業務被擊敗。」

當產品本體可以透過數位方式交易──像音樂、影片、遊戲、書籍,且電子商務的滲透率已達接近五○%的水準時,由實體空間來銷售這些商品的希望渺茫。「品類殺手」(Category Killer)──一種高度集中的零售商,通常在某一項產品類別中居主導地位,自然是電子商務的第一個受害者。百視達、電路城、CompUSA以及最近的玩具反斗城等公司已走入歷史。這些公司中有許多是從顛覆者變成被顛覆者──充分提醒我們自滿的危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