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行荒唐的川普 怎麼贏取死忠選民?

書:當政客都在說故事/作者:菲利普.塞吉安特/出版社:商業周刊

二○一八年十月,川普與他的支持者之一,饒舌歌手肯伊.威斯特(Kanye West),一起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舉行了新聞記者會。他們的談話範圍很廣,大部分由肯伊的獨白主導,他說如果自己要競選總統,得等到二○二四年才行,因為他不想干擾川普二次連任的野心,但隨後他又補充說道「時間是一個神話」,所以別太期望他會信守這個承諾。但他確實敏銳的指出:「川普正走在他的英雄旅途上。」

政客崛起,始於英雄之旅

這裡參照的是神話學家約瑟夫.坎伯(Joseph Campbell)提出的概念:英雄之旅。這是一個基本原型故事模式,可以追溯到古代神話乃至於現代戲劇。坎伯畢生致力研究各宗教的異同以及民間傳說,制定出他所謂的「單一神話」(monomyth),大量的故事都使用這模板。坎伯對結構的總結如下:「一位英雄從平凡世界冒險進入魔幻奇境,在那裡遭遇不可思議的力量,並取得決定性的勝利,英雄從這場神秘的冒險中歸返,有能力賜予同胞恩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