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我來!

最近我忙著開公司的二○二一年戰略會議,從公司的戰略到各單位的戰術,由上而下的進行層層梳理;一連串的會議,我與同事們燒腦的訂目標、找方法、釐清不做的事項……。

與目標纏鬥的時刻,眾人激烈辯論著,我知道自己的眉毛有多皺、肩膀有多緊,但有好幾個瞬間,我是被幸福融化的,整個人都笑開了。

「我來!」就是這兩個字,讓我覺得幸福。

在不同的會議中,為了突破困境,新任務誕生,但那是三不管地帶,不存在既有的組織功能裡,誰來認領?在眾人面面相覷的沉默中,好幾位同事舉手自告奮勇,「我來!」我深知,每位同事手上都有忙不完的事,因此要主動請纓有多麼不容易。

「我來!」當這兩個字清脆的出現在空氣中那一刻,我不由得激動。身為領導者,有什麼事會比同仁願意跟隨、願意承擔責任,更讓人感到幸福呢?

因為承擔,是一個人成長的開始。當一個人願意承擔,這代表他要為最後目標負起責任,概括承受自己與他人的行動成果。

這個承諾,會讓他打開心量,開始像海綿般的無設限學習;即便遇到挫折,也不會以受害者心態怪罪別人,反而會正向的內觀、修正自己的態度、改變自己看待別人與做事的方式,繼而不斷成長。

我深信,一個人的才華與能力,是透過承擔而被成就的。「一個人能承擔多少責任,就能成就多少事業,」星雲大師說,一個能力再強的人,若不願承擔責任,都只是庸才。

台灣IT產業之父施振榮也有類似的論述。有一次他問我:你覺得是什麼原因讓一個企業家歷經挫折而不被打倒?

熱情?施振榮搖頭說,「你錯了!那是課本上說的。我看過那麼多人,創業時瘋狂的熱情過了幾十年,早就消退了,」他告訴我,那個讓企業家一路拚到最後的,是責任感(ownership),是他們對員工、對供應商、對社會的承諾。

承擔,給人力量,讓人得著信心。因為一個人責任感越強,遇挫折就不會怪東怪西,只會一心一意的突破困境,因此他對抗逆境、超越挫折的能量就越強。

承擔,正是一種Can-Do的態度,凡事不找藉口、只求解決,這讓人的成長就無極限,只要願意,就能夠。

「要使一個人顯示他的本質,叫他承擔責任是最有效的辦法,」英國小說家毛姆說。因為強者承擔責任,弱者逃避責任;弱者總是糾結如何選擇、猶豫不決或者挑三揀四不願承擔;但對於強者來說,只要願意承擔,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