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跟自己的疼痛Talk

「不要縮回來!就停在那裡,好好跟你的疼痛talk,」瑜伽老師重複著這句話。

跟我的疼痛對話?有沒有搞錯,這姿勢明明就讓我痛到尖叫,哪裡還有閒情逸致跟它說話?

「別急著跟它fight,試著跟它talk,」瑜伽老師堅持我得停在這令人痛不欲生的姿勢,「感受你的疼痛,看著它、跟它對話;把你的壓力釋放給地板,建立身體跟它的聯繫。」一次次的堅持,我竟然慢慢適應了那些不可能的姿勢。

「與身體失聯,」奧修說,這是現代人的大毛病。太多的科技發明使得我們不再需要勞動身體,當我們與身體失聯,就形成了許多生理、心理的疾病,奧修因此呼籲人們要「回到身體」,建立我們對身體的覺察力。

不只是瑜伽,在成長道路上,感受自己的疼痛、與它對話,這是重要的提醒。

我也見證了許多懂得跟疼痛對話的經營勇者,他們不迴避疼痛,因而更堅韌。

「根據我這兩次觀察,你們課堂上的痛點是,投影機讓講師臉上有蜘蛛紋影響教學效果……,」商周CEO學院一下課,優派董事長朱家良立刻上前自我介紹並提出解決方案。兩週後,他的數位白板送進學院,啟用前,他花了一整個上午陪著我們實地操作。

這位六十三歲董事長不但親上第一線當業務、走遍全台蒐集使用者場景與痛點,還自己當小編與用戶互動。我開始追蹤他的臉書:「不管您是科技小白、資訊老手、家長老師學生、對教育有熱忱的社會人士,都看過來,」「我們昨天在新加坡增設一組新的伺服器,敬請各位老師幫忙測試。」我一度懷疑這臉書另有他人操刀,才能迅速回覆所有提問,但他告訴我,他就是唯一小編。

直上第一線,御駕親征新事業,我佩服他的勇氣。這身價逾百億的大老闆為什麼沒有「偶包」?
「這公司有沒有存在必要?還有沒有價值?」從全球顯示器霸主的高峰墜下,他與自己的疼痛對話,「(轉型)問題最大的就是領導人。因為我沒有早點把公司guiding到更正確的方向。」


即便很痛,但他沒有選擇逃避。當世界因疫情而按下了暫停鍵,他率領台灣團隊絕地大反攻,短短七個月,他在全台建了三千間智慧教室,全世界註冊優派數位教學軟體超過兩百萬;當美國數位白板市場成長率只有四%,優派的成長率竟高達四四%,一躍成為全美第一。他誓言要成為台灣的教育國家隊,前進世界盃。

近身觀察這位六十三歲歐吉桑,他的幹勁甚至比三十歲出頭的新創業者更為熾熱;而這股幹勁裡還包裹著一層溫潤深厚的智慧與火候,我猜那來自這些年跟疼痛對話的經驗,一如他最近臉書上的貼文,「連續站滿五天教育科技展現場,我的『二次創業』更有成就感。一次創業是要在美國存活下來,『二次創業』在享受幫助別人的快樂。」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