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50座大安森林公園範圍,低薪高風險

退休老闆、碩士生搶報考 巡山員為何竄升夯職業?

山老鼠猖獗,新進巡山員正在接受木材辨識課程訓練,才能保護珍貴的林木。圖左1為本屆甄試狀元詹棠富。

(攝影者.翁挺耀)

你願意為「無形的報酬」付出多少血汗與歲月?尤其,當得到的回饋不是孩子的甜笑,不是人們的言謝,只是無聲的山林。

二○二○年十二月底,當大家在寒流中準備迎接跨年時,我們走進新竹林務局竹東工作站,偌大的會議室裡很熱鬧,有年輕的、也有花白頭髮的面孔。只見每人桌上都擺放著幾塊木材,「這是牛樟木,大家以為樟木是香的,但牛樟木的味道聞起來卻有惡臭味…」中興大學森林系教授楊德新解說著各種木材的特性。

這裡是林務局新竹地區新進巡山員(正式名稱為森林護管員)的訓練現場。「沒想到我們工作這麼多樣!」本屆甄試的狀元、五十七歲的詹棠富說,本以為工作就是巡山跟抓盜木的「山老鼠」,沒想到還要學會救火、救難等,與他過去經營律師事務所、從事企業教育訓練的半輩子人生截然不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