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別做爛好人!

一位朋友開了健康食品公司,很熱心的拿產品給我試用,我覺得效果不錯,就問了價錢,想多少買一些。沒想到一問,嚇了一跳,價錢高得離譜,但不好意思不買,只好少量買了點兒應付一下。只是很快就用完了,朋友就追問還要不要續購?我不想敷衍,直接告訴他,不想買了。他不死心,一直追問為何不想買?這時我開始為難,要不要告訴他真相?還是隨便找理由搪塞?

剛開始我隨便找理由,不敢說覺得太貴的事實。可是他鍥而不捨的追問,他說:如果覺得產品有什麼問題,會盡量改進。我反覆琢磨後決定不再敷衍,直截了當的告訴他:太貴了!他聽了十分傷心,因為價錢是他無能力改變的因素,不過當他知道真正的原因,也從此不用再原地打轉了!

在年度一對一工作檢討會中,我對一個來了一年多的工作者仔細分析工作狀況,並下了一個他不適任的結論,希望他全力改進,才能在這繼續工作,否則應另找合適的工作。事後他的主管詢問我:為何這麼直截了當告訴他不適任的真相,讓他傷心至極。他問:這樣是不是太殘忍了?我回:不說出真相,主管當個爛好人,讓當事人無法痛下決心改進,這才是不負責任的主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