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番薯不怕落土爛

「我只是地瓜而已,」五股工業區的辦公樓裡,卡爾世達總經理黃遠明起碼跟我提了五、六次他有多麼的「地瓜」。

對黃遠明的好奇,來自他對員工的大手筆。同事告訴我,他不但自己到商周CEO學院上課,還每年送員工來受訓,更以我們的學旅行程犒賞績優主管。一家中小企業為什麼對員工這麼大方?

這一天下午,我特地抽空到他公司以求解惑。原來這是一顆地瓜的夢想:他要把汽車維修黑手變成白領工程師。

汽車維修科出身的他,不甘一輩子只當黑手、靠師徒制守著小保養廠,二十多年前,他離開大公司走上創業之路。他想,一台車裡有上百個電腦、數萬個零件,全台灣車種又近千種,每一個車種、每一個零件故障的修復方法都不同,光憑老師傅的記憶與技術如何解決疑難雜症,又要如何規模化?

有沒有一個方法可以把複雜的事變簡單?他開始雇人把所有維修技術都畫成一張張的線路圖,輸入資料庫;維修廠只要每年付一點會費,就可以擁有最新維修資料庫,這等於聘請了一位虛擬的技術顧問駐廠,維修師只要登入資料庫,就可以按圖索驥完成工作。

這個夢今日聽來十分合理,它就是汽車維修資料庫的訂閱服務,但想像在二十年前的黑手環境裡,要建構出這個平台有多麼不容易,從資訊系統的架構、業務的訓練、故障案例的蒐集、把師傅口傳經驗變成可不斷複製的知識,每一步都是篳路藍縷。

「創業時,我覺得自己什麼都懂;創業後,才發現自己什麼都不懂,」黃遠明說,以前認為懂技術就可以創業了,但真正當老闆後,歷經火災、被法院假扣押、經營權之爭、被客戶海K,他才發現一切都要從頭學起。他笑說,一個人如果沒有經過三件事就不可能成為好老闆:一,跪求員工不要走;二,哀求客戶給業績;三,跑三點半。

就因為知道自己不懂的很多,黃遠明才一再說自己只是地瓜;但在我這個旁人看來,他的地瓜夢真是動人。

當初的地瓜,如今已在台灣汽車維修市場稱王,市占率超過三五%,每年穩定的現金流,讓他的夢越來越大,資料庫AI化、維修人才學院、材料設備訂閱制……,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所以他願意砸錢投資員工,唯有讓員工升級,他更大的夢想才有實踐的一天。

「番薯不怕落土爛,只求枝葉代代湠(傳)」,上課時總是聚精會神的黃遠明,就像番薯一樣,不管遇到什麼困境,因為懷抱夢想、不斷學習,總是可以落地生根,發芽滋長。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