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券交易稅減免風波

王又曾出馬,行政院不買帳?

每到股市大挫,停徵證交稅的呼聲就會再度響起, 然而,幾乎歷任財政部長,都會緊握這道最後的金牌,不肯輕易鬆手……

王又曾建議政府停徵證交稅,其發言威力果真不同凡響。 (攝影者.駱裕隆 )

股市面臨六千點保衛戰之際,證券交易稅政策忽然出現翻轉跡象。在王又曾等工商界代言人提出免徵證交稅兩年呼籲後,財政部首度揚棄過去強硬立場,改為中性口氣應對。未來,是否免徵證交稅,尚未確定。

在民國七十九年之前,儘管證券交易稅條例硬性規定證交稅率,但是,獎勵投資條例第二十七田,卻授權行政院,得視國內外經濟狀況,以行政命令,機動減徵或免徵證交稅。

因此,在民國七十四年六月,行政院長俞國華就曾核定,以半年為期,減免徵收證交稅。後來,此一減半徵收措施,連續延長兩次,每次以半年為期。總計,在七十四年七月到七十五年年底之間,共有一年半時間,證交稅減半徵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