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台灣夢」如今安在?

舉世聞名的「美國夢」,自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以來,持續數世紀未衰。最近把美國股市推上萬點高峰的「網路新貴」們,就是新一波美國夢的代表。

造就「美國夢」的條件,當然也是歷史少見的。在人類文明里程碑的「工業革命」和「民主政治」發軔之初,竟然找到了這麼大塊的肥美處女大陸,可以盡情地做實驗。開發完了東部,還有西部;開發完了西部,還有第三世界。

當然美國人也爭氣。他們創造了最好的政治、社會和經濟環境,吸引著全世界的人才和資金,可以一波又一波地主導全球新趨勢 ,乃使「美國夢」歷久不衰。

同樣的,台灣雖然條件大不如美國,過去數十年間,也盡全力掌握機會,造就了某種意義上的「台灣夢」。

「台灣夢」的具體實現,是以中小企業「 創業天堂」的形式表達。從第一波的傳統產業,到第二波的高科技產業,也都不落人後。

古美蓮小姐在本期《商業周刊》所寫的「 電子業三愛幫傳奇」,就是第二波高科技新貴們的典型故事。這些故事的主角們,當然個個傑出優秀又有眼光。但相對的,他們創業過程中的政治、經濟大環境,也適時地提供了溫床。

「台灣夢」能持續這兩波、前後近五十年的發展,與政治大環境當然有絕對關係。因此才能有安定的社會、教育的普及,相對的帶來經濟持續高成長。這些因素,使創業者除了本業專精帶來的收穫外,也得到產業分工並進的附加效益,並享受了土地增值和資本市場興盛的好處,乃能成就其傳奇。

然而,「台灣夢」如今又如何?台灣如今仍然是創業天堂嗎?這個問題可能就沒人敢樂觀回答了。

本期的封面故事「創業加盟熱」,可以視為檢視台灣創業環境的指標之一。在其中,我們可以看到商業形態轉變中產生的機會,也看到高度競爭中創業的艱辛。這樣的熱潮,一方面反映了台灣創業精神仍在,二方面也反映了其出路的狹窄,只能稱之為替代選擇。

「台灣夢」由鮮明而褪色,值得所有菁英分子深思。以台灣的資源缺乏、腹地狹小,「築夢」是需要精打細算的。在整體發展的大方向上,只要走錯一步路、錯失一次機會,「台灣夢」的格局就難免越來越小了。

挾過去奇蹟的餘威爭做豪客的政商新貴們,亟可能就是「台灣夢」的敗家子。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