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法美國證交所與那斯達克合併

林宗勇推動「證券交易機構」大合併

鑑於美國證交所與那斯達克交易所將進行合併, 證期會主委林宗勇為了使國內證券商在國際更具競爭力, 將推動台灣證交所與櫃檯買賣中心合併, 且恐將精簡人事。 未來證券組織將採何種運作模式?

林宗勇推動合併政策,必定牽涉到人事精簡,卻能整合資源。 (攝影者.駱裕隆 )

台灣證券交易所、櫃檯買賣中心、台灣集保公司三個單位,由於是寡占性質經營公司,其員工的待遇與福利比公務人員的鐵飯碗、金融機構的金飯碗還穩還棒。但證券圈最近幕後有兩項政策的推動,讓這三個半官方機構的員工竟然面臨中年失業危機的窘境。

今年二月間,證期會主委林宗勇因為業務關係,把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李仲英、總經理吳光雄;櫃檯買賣中心董事長李義燦、總經理黃敏助;台灣集保公司董事長高抗勝、總經理葉景成等六大巨頭統統找來,席間林宗勇卻不經意地向在場的董字輩、總字輩表示,美國證券交易所與那斯達克(Nasdaq)交易所將進行合併,「美國能,台灣應該也可以」,因此台灣證券交易所、櫃檯買賣中心兩個單位也可以考慮合併。林宗勇的這番話,讓證券周邊機構的六大巨頭為之錯愕。

林宗勇是「說者無意,聽者有心」?非也。今年六月中旬高雄市政府函文給證期會,希望證期會能修法讓高雄市成立第二家台灣證券交易所,證期會函覆給高雄市政府的政策立場當然是予以否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