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前三大,高盛首位台灣籍合夥人

投資銀行教父宋學仁,三年大賺十八億

美商高盛、摩根史坦利集團今年不約而同申請在台設立分公司,搶食台股大餅。即將出任高盛台灣分公司總座的宋學仁,為何被稱為投資銀行教父?他如何在三年內大賺十八億,晉升高盛合夥人?他與張忠謀、施振榮、林百里、連戰的關係又是如何?

投資銀行教父宋學仁,三年大賺十八億 (攝影者.駱裕隆 )

大摩調高台股權值比重,台股熱得發燙!但許多人不知道,台股還有一項重大利多在後頭,全球前二大投資銀行──高盛(Goldman Sachs)集團、摩根史坦利( Morgan Stanley)集團將於年底設立台灣分公司,百、千億元的外資也將隨之來台。

其中,又以高盛集團在台設立分公司最受矚目。因為,在投資銀行領域中,高盛、美林與摩根並列全球前三大集團,而高盛集團在大型釋股案、購併案、直接投資與股票承銷案的全球市場占有率,都名列第一。與美林、摩根等券商有顯著差別的,是高盛集團客戶均以超大型法人為主,也就是批發型業務(Whosale Banking),因此,全球僅有三十一家分公司,不若其他集團分公司動輒百家。所以,高盛在台灣的辦事處決定升格為分公司,格外受到矚目。尤其,高盛手中握有許多國際大型基金客戶,屆時,這些客戶隨高盛來台,投入股市,將成為推升台股的一大動能。

升格之後的高盛台灣分公司,總經理一職順理成章由目前的代表人宋學仁擔任。他說:「金融風暴後,凸顯了台灣市場的成熟度,台灣將成為亞洲最重要的市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