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 與 「慣性」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陳水扁於「江八點」五週年發表「陳七項」,對中共釋放強烈善意。陳水扁並表示,包括「一個中國」的定義在內,只要不是僵化的前提 ,都可以談。陳水扁的這一番談話,過去若由其政治對手提出,必遭民進黨人批評為「出賣台灣」,如今卻由陳水扁親口說出。雖然從選戰策略角度看,大家並不意外,無論如何,仍然值得歡迎。

事實上,民進黨領導人在兩岸議題上,一直扮演關鍵角色。一方面,他們可以有效扮演「扯後腿」角色,讓其他政治人物無法推動建設性兩岸關係;另方面,他們也可進退自如,從強硬派「變身」為和解派,卻不必擔心別人「扯後腿」。正如美國當年極右派的尼克森,首先敲開了中國的大門一般,民進黨人也透過多年來不斷給對手「戴帽子」的業績,取得了「出賣台灣」的獨家特權。

因此,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其實比任何其他陣營更有想像空間,因為他們是唯一不必擔心被民進黨扯後腿的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