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仍不知「敗」在何處

李登輝主政期間,留下一句可以詮釋他成敗的名言:民之所欲,常在我心。他曾以這八字真言所向披靡,最後卻不了解國民黨支持者厭惡黑金,並且不認同他所提的候選人,造成國民黨下台。

如今陳水扁上台,迄今所言所行,基本上掌握「民之所欲」,因而形勢大漲。反而是敗選的國民黨人,高喊要徹底改造,卻經常搞不清楚「民之所欲」何在?舉例言之,陳水扁邀唐飛組閣,完全掌握了「民之所欲」。但國民黨意見紛紜,講來講去,都是黨內倫理、政黨利益,各種面子裡子的問題,「民之所欲」根本「不在我心」。直到形勢比人強,對手說重話,民意也完全不支持,才忙著找下台階。

陳水扁與國民黨這麼一交手,可說勝負立判。陳水扁是主動掌握民之所欲,根據民之所欲克服障礙、主動出擊;國民黨則仍把黨意放在民意之前,又把派系利益放在政黨利益之前,最後仍不得不屈從於形勢。一個先知先覺,一個後知後覺,完全不是對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