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P購併Y&R的夢幻交易

全球企業購併風吹向廣告業!英國知名的傳播行銷集團WPP傳出有意購併美國的Y&R(Young & Rubicam)廣告公司消息,而且交易金額高達五十五億美元,堪稱廣告界的夢幻交易。尤其合併後,廣告量近五百四十億美元,將成為全球最大的市場服務集團。

據《經濟學人》雜誌指出,WPP相中Y&R,除了延伸廣告業務的考量,Y&R快速成長的公關業務、直效行銷以至於網路廣告,都是促成這樁聯姻案發源的重要著眼點。倘若聯姻成功,加上WPP集團旗下原有的奧美(Ogilvy & Mather)及智威湯遜(J.Walter Thompson)兩線廣告代理,將可針對客戶的行銷需求,提供更強有力的「一次購足」服務。尤其,Y&R的美國媒體採購部門與WPP的歐洲媒體部門合併後,跨越洲際的勢力範圍,更將為WPP帶來無與倫比的全球服務優勢。不過這樁看似美好的聯姻案,仍有一些無法美滿的潛在因素,導致中途生變,Y&R與另一家規模較小的法國Publicis公司接觸,嘗試尋求其他白馬王子的青睞。

根據《經濟學人》報導,「貪心」當然是導致這樁購併案風雲變色的主因之一。據說在合併會商進行中,WPP大老闆索瑞爾(Sir Martin Sorrell)發現:Y&R有四十七位行政主管在聘僱合約中擁有相當有力的保障條款,一旦Y&R被其他企業接管,這些主管因此失業,總計可獲得六千萬美元的離職賠償金;而這些人在合併案簽約生效後不久卻可能退休。也就是說,WPP必須在巨額的離職賠償金或退休金中選擇一項。索瑞爾對這項保障協定相當不滿。而Y&R總裁貝爾(Tom Bell)則表示,他將以這些保護條款交換新的聘僱合約。「控制權」的掌握,是合併不成的另一個原因。當索瑞爾決定不履行主管們的書面保障條款,就輪到Y&R的貝爾目瞪口呆。另外索瑞爾同時堅持:對於作為員工獎勵的股權,除非先得到他的允許,否則Y&R的重要幹部不得出售WPP股權,即使被開除後也一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