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治理」分析報導系列」」三之一

透視富邦集團的關係人交易玄機

很多出問題的經營者,其實是因為缺乏有效的監督,加上過度玩弄財務槓桿,當經濟環境與原先預期不同時,便可能因一時週轉出問題,而拖累企業整體……

富邦集團在入主台灣電信集團之後,面對的是將是更嚴肅的公司治理問題。 (攝影者.翁挺耀 )

經營者傷害股東的權益真有這麼嚴重嗎?或許是,只是輕重的程度不同。所以,投資人對企業的了解不應只停留在產業、營收、獲利能力、財務結構等資訊,也應該多注意董事、監察人資料、法人股東之主要股東、關係人交易、重大交易事項等;投資人經由這些揭露事項對經營者的品德與風格有些粗略的了解,進而評估自己因此可能承受的投資風險。

常見的投資架構解析

政府為了保護股票公開發行公司的投資人,現行法令對持股一○%的大股東、董監事、公司的關係人、關係企業等有較多的規範,所以,大股東與經理人為了有效規避法規的種種限制,必須由投資的架構開始規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