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戶不見了!

一年一度的德國法蘭克福書展,依舊是全世界出版人的盛會。不同的是,電子出版品的領域越來越大了,不只是有獨立的展覽館,即使是一般的出版商,也把電子、電腦書籍視為重要類別。更明顯的是,今年許多大出版商的新書書目中,都少不了對未來資訊化網路世界的探討,出版商、作者、讀者正在共同探索、描繪未來的全電腦化世界!

描繪中的網路世界,包含了新市場與新衝擊,有危機也有轉機,其中已可確定的部分是:商品價值內涵的轉變,因為資訊不對稱所可能產生的超額利潤,可能會消失,商人們獲取暴利的機會,又有一部分被防堵了。

嚴格來說,商品的真正價值,取決於購買者的需求及使用效益;但價格則取決於賣方的取得、附加成本及想獲取的利潤。當買賣雙方對價格認知獲得平衡時,商品就會成交。問題是,如果買賣雙方資訊不對稱時,賣方往往會抬高價格,獲取不當的超額利潤,這便是傳統商業社會常見的現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