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篇》

小心!中資搬空台灣

中國錢前仆後繼湧進台灣,有投資也有投機,如何讓中國錢為我們所用,而非讓它左右?

就在年底簽訂MOU、ECFA都將有重大突破,讓台灣可以測試開放中國錢來台投資抗震能力的前夕,南山人壽出售案讓台灣的人民、南山保戶、主管機關提前來一場中國錢的「震撼教育」。

本刊十月二十三日專訪金管會主委陳,當時問及南山人壽出售案幾個爭議點,包括股東身分有無中資;如現今沒有中資,未來股權轉換有中資介入該如何管?陳表示,目前對中資的管理標準就是有沒有合乎中國資金投資台灣企業在三○%以下的規定。

他表示,「鈔票沒有國籍,人是有國籍的,」主管機關也會了解得標的中策集團、博智金融背後的大股東,不止第一層、第二層,「我們會一層一層往上看,」包括第三層、第四層,陳表示,「我想像這些花那麼多錢來的,他總是結構拿出來會讓你覺得還滿不錯的,」也就是說,在主管機關的把關下,南山所提出的股東結構會讓主管機關「放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