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央行連三錯

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與央行理事諾沃特尼(Ewald Nowotny),最近發表的言論重新激起人們互相爭辯歐洲央行政策的合理範圍。這不只是關於在《馬斯垂克條約》(Maastricht Treaty)下歐洲央行的法定職權,更重要的是,其替代措施適當與否。

身兼奧地利央行總裁的諾沃特尼建議,歐洲穩定機制(ESM,European Stability Mechanism)可能會獲頒銀行執照(如果德國憲法法院允許它存在),這意味它可以向歐洲央行借款,並充分擴大其購買歐元區主權債務的能力。沒多久,德拉吉也宣布,歐洲央行可以也將會在必要時有所動作,以避免主權風險溢價過高,妨礙貨幣政策運作。

德拉吉發言不過是重彈其前任在位者特里榭(Jean-Claude Trichet)的老調,他們都是為了證明,歐洲央行購買歐元區成員國主權債務是對的舉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