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後市》日本財經大臣丟風向球

日圓兌美元 不會貶破100元

日圓在短期內,重貶來到約1美元兌90日圓,若再貶至1美元兌100日圓,也就是公認的天險,將對日本進口成本造成不良影響。


九十、一百、一百二十……,日圓兌美元急貶的走勢,全世界預測價位彷彿喊拳式的喊出各種價位。目前全球最大、最迫切的焦點:日圓匯率會不會貶到一百日圓兌一美元?已經提升到國際金融議題,因為日圓走勢不僅攸關日本出口和總體經濟,更是牽一髮動全身,足以引爆新一輪全球貨幣和貿易戰。

一月,在香港舉行的亞洲金融論壇、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最受矚目的與會人士並不是主要國家領導人,而是日本重要財經官員,他們不僅對外解釋日本的匯率立場,同時也回應各國領袖針對日圓貶值提出的質疑與批評。

這些官員,都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派出去的幕僚,不僅要到海外闡述「安倍經濟學」(Abenomics,安倍晉三的經濟政策),同時,也為日圓續貶的匯率政策向國際社會測試水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